去年是台灣56年來首度沒有颱風侵襲,降雨量僅以往的2至6成,由於水情不見好轉,農委會日前也需宣布台中、苗栗、新竹、部份桃園地區等地一期水稻田停灌,不過也引起各界擔憂,農作物是否減產而導致價格上漲。對此,農委會今(26)日表示,目前稻米仍有8個月以上的存糧,價格也平穩,僅比去年同期上漲2%。

全台水情持續拉警報,各界擔憂是否因乾旱導致農作物減產、價格上揚,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明,全台稻米到今年2月底還有庫存81.9萬公噸,可以足夠供應8個月,加上今年一期稻作5月份從最南端屏東產區就會收穫上市,稻米供應無虞,且目前零售價大約落在每公斤42元,跟去年3月同期比較,僅上漲2%,價格平穩。

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水果價格、產量也維持平穩,現階段持續針對果樹進行輔導,維持產量與品質。由於未來極端氣候可能成為常態,農委會也提出短中長期之調適策略,針對果樹、茶樹、旱作等可能受災作物劃分,高、中、低敏感作物,依據不同生產區域分析其需水特性,輔導農民採取、修剪果樹、草生栽培及節水灌溉等各項措施。

另外,為協助農民建置省水灌溉設備,農委會農糧署也提供建置設備補助方案,如管路灌溉設施的滴灌系統補助上限1公頃18萬元等,每戶最高補助4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