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宗教及少數民族遭到國際社會譴責,歐盟與美、英、加拿大及澳洲等國近日也針對中國強迫維吾爾族人勞動一事,宣布制裁中國官員,許多知名國際品牌也相繼表明拒用新疆棉花。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聲稱強迫勞動「並不存在」,還拿19世紀美國黑奴的照片進行比較,不過其肢體語言卻被外媒看穿充滿心虛,被國外媒體質疑「她說的話,你信嗎?」

對於H&M、Nike等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一事,華春瑩在例行者會上除了反駁強迫勞動的指控之外,還強調中國老百姓不允許一些外國人一邊吃著中國的飯、一邊砸著中國的碗,她說:「我們敞開胸懷,歡迎外國企業和人員在中國經營生活和工作,但是我們反對基於謠言和謊言對中國進行惡意攻擊,甚至損害中方的利益。」

華春瑩宣稱,新疆地區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關企業損失;中國光明磊落,中國人民友善開放,給老百姓包括少數民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一般正常人都會覺得是件好事,因為這能為民眾帶來更好的生活,但「就有人認為這是『強制勞動』或『壓迫』,因為他們自己在歷史上真的這麼幹了,所以現在以己度人」。

華春瑩甚至還拿出一張黑白照片稱19世紀美國黑奴被強迫在棉花地裡採摘,並以一張新疆的彩色照片做對比,她表示「這是中國棉花田裡的情景,40%多都已經進行了機械化的採摘」。對此,隸屬美國國際媒體署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指華春瑩在說話時的反應相當不自然,不僅不斷眨眼,身體也很僵硬,表情和肢體的細節疑似顯示了心虛,《自由亞洲電台》直言:「她說的話,你信嗎?」

華春瑩拿出一張彩色照片並表示「這是中國棉花田裡的情景,40%多都已經進行了機械化的採摘」。   圖:翻攝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