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上任後首次個人記者會,針對美中關係,拜登警告中國企圖以獨裁方式成為大國的野心,不僅批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更表示將聯合民主盟國制約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大,並強調將投入巨資讓「美國繼續強大」,確保不會被中國超越。不過拜登也指出,美國不是在尋求對抗,而是希望中國遵守公平競爭原則與人權規範。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表示,他將會阻止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國家,並誓言投入巨資以確保美國在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間的競爭中能夠佔上風。對於兩國競爭,拜登指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一樣認為專制獨裁是未來主流,「他(習近平)的骨子裡沒有民主,但他很聰明。」

拜登指出,他上任後在與習近平的通話中就曾告訴他,美中兩國勢必發生競爭,並要求中國必須在競爭中遵守國際原則,當時他還告誡習近平侵犯人權的結果,再次強調,如果中國做出侵害人權的行為,美國將會極其所能讓全世界關注這件事。

拜登強調,中國的整體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富有且強大國家,不過美國不會讓他如願,「在我看來這不會發生,因為美國將繼續強大。」他表示,為了與中國有效競爭,美國必須增加對勞工與科學研究的投資,然而近幾十年來,美國在科學技術上的投資佔其國內GDP的百分比已急遽下降,他希望扭轉這種下滑趨勢,希望將目前研究投資經費佔GDP的0.7%,增加到2%。

拜登說,中國在基礎建設上的投資是美國的三倍,因此執政團隊將進行實質投資,預計在下週公布一項金額高達數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確保美國政府對新技術開發的投資,「誰能掌控醫療研究、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生物科技等領域,誰就能夠擁有未來。」

至於是否會維持前總統川普對中國施加的關稅政策,拜登則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