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媒體報導指稱,國民黨全面串聯反萊豬、護藻礁團體,全力推動公投案過關,珍愛藻礁公投小組今(25)晚發出嚴正聲明,強調目前並未與任何政黨結盟或聯盟,對該項報導未經查證造成誤解感到痛心、遺憾,呼籲社會大眾唾棄那些試圖悖離事實、操弄藍綠情緒的網路側翼或朝野政客。

《蘋果日報》今天的報導,標題為「【決戰公投】國民黨全面串聯反萊豬與護藻礁團體向蔡政府下戰帖『出來辯論』」,內容指稱:「…國民黨今(25日)已經跟反萊豬、環保團體等公民團體開會,決議在公投作戰上聯盟…未來組成『反萊豬、護藻礁』(名稱暫定)的公民平台,國民黨作為其中一員,全力推動公投案過關。」

對此,珍愛藻礁公投小組晚間發出嚴正聲明,強調該項報導「顯有誤導」,公投小組並未參與25日中午與國民黨的會議,事前也不知情,目前並未與任何政黨結盟或聯盟。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公投議案為全國人民討論公共政策及民主深化的絕佳良機,公共論域的品質亟待朝野政黨、社會各界及傳播媒體予以維護。「我們歡迎根基於事實的討論,我們厭惡任何非根基於事實的影射、抹紅,我們也譴責任何試圖操弄藍綠情緒而從中獲取私益的有心人士。」

潘忠政表示,該項報導並未向珍愛藻礁公投小組成員作過任何查證就逕予刊登,未盡查證義務,造成社會各界的誤解,感到痛心、遺憾。

潘忠政強調,保護藻礁,不分藍綠,歡迎所有用心保護藻礁、支持藻礁公投的人民,也歡迎所有真正有意願保護藻礁、有紀律、重合作並付諸行動的團體,更重視基於客觀事實的理性討論與台灣民主。「我們呼籲社會大眾:請珍惜公民投票制度,請唾棄那些試圖悖離事實操弄藍綠情緒的網路側翼或朝野政客。」

環保團體發動公投保護擁有豐富生態的大潭藻礁。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