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前部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昨天以視訊方式出席「WION TV全球高峰會」,並以「國家」稱呼台灣,在談及疫情時脫口而出「武漢肺炎」一詞,讓香港代表、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憤而打斷蔡明憲的發言,還直言「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接著當場離席。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粗暴打斷他人的發言是不禮貌的行為,也無法掩蓋事實,缺乏民主素養,不值得再提。

WION TV全球高峰會昨日在杜拜舉行,蔡明憲發言時,套用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話表示,「中國也不要居高臨下指教台灣」、「台灣人不吃這一套」,並強調中國的「戰狼式外交」,對全球各國毫無幫助。

在第二場次討論「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秩序」時,蔡明憲指出,世界的多邊體系沒有發揮處理COVID-19疫情的作用,或可稱為「武漢肺炎」(WUHAN VIRUS),引發葉劉淑儀打斷發言,並指出「我不認為你應該這樣稱呼這個病毒」。蔡明憲繼續發言表示,幸好台灣做為一個「國家」,葉劉淑儀立刻起身離席,臨走前更丟下一句「台灣不是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個叛亂省」,令現場與會者相當錯愕。

邱垂正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不爭的客觀事實,而粗暴打斷他人發言,這種不禮貌行為,無法掩蓋事實,顯示此人不懂傾聽,沒有民主素養,不值得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