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3月16日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死39傷,而遊覽車座椅在事故中竟被甩出車外。對此,運安會質疑座椅安裝方式有問題,今日也發出安全通告,求交通部立即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也指出,初步發現本次事故遊覽車的座椅安裝工法不恰當,靠窗座椅更少了2顆螺絲。

運安會指出,近年發生的大客車事故,如本次的蘇花公路事故;2018年台62線快速道路大埔交流道遊覽車撞路邊護欄事故;2020年陽明山湖山路遊覽車追撞事故等,都有乘客座椅脫離車身地板情形。

楊宏智說明,以本次事故的遊覽車為例,被甩開的座椅都是靠窗戶邊的,靠走道的沒有問題,座椅是直接打4根釘子,還有孔鎖住;但靠窗邊的有2根螺絲打進去,另外2根是夾住的,夾在在車窗薄板,等於少打了2顆螺絲。

至於座椅組裝SOP和施工方式究竟何處出現問題,楊宏智說,車體打造的廠商,可能座椅從某地方買來,底盤又是另一個供應商,放上去後該怎麼裝,目前沒有標準規範,因此運安會也請交通部及所屬機關立即全面檢視遊覽車及國道客運車乘客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