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AZ疫苗開打,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列為第一波優先施打對象,但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指出台北醫護僅2成多有接種意願,外界認為若醫護都不敢打,民眾接種意願恐更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目前是因為台灣沒有疫情,所以沒那麼急,但隨著國門限制放寬,勢必需要大規模接種防疫,「問題現在才11萬支,根本就不夠」,喊話中央應該公布究竟有多少疫苗可打?

柯文哲今(25)日上午出席內湖區里長市政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北市醫護接種疫苗意願不到3成的情況,他表示,主要是目前台灣沒有疫情,所以沒有那麼急,市府都有在監控,因為現在國門慢慢要放寬,大家還是要小心,在沒打疫苗前還是要小心防疫。 

柯文哲認為,中央也要知道大規模打疫苗計劃到底是怎樣,「我們2300萬人理論要全打,要4600萬支,問題現在才11萬支,根本就不夠」,他說,現在就只有11萬支的疫苗,講太多也沒用,「(中央)應該要讓我們很清楚的說,手頭上有多少疫苗?」 

「還是要打啦」柯文哲說,除非永遠鎖國,但永遠鎖國是不可能的 所以終究是要打疫苗,「問題是,要打也要有疫苗可以打。」 

媒體追問,若連醫護都不敢打,一般民眾恐怕施打意願更低?柯文哲指出,民眾的考量也許是有其他更好的疫苗,再者就是因為目前台灣防疫相當成功,沒有一定要打疫苗的壓力,「但只要國門一開還是要打,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