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乾旱造成台中、苗栗縣市得採取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國民黨今(25日)召開「蔡政府花錢如流水,卻不能幫人民留水」記者會,痛批蔡政府 編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大筆預算,卻未能解決台灣缺水問題,甚至批評身為國家元首的總統蔡英文如同神隱。

國民黨指出,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建設」,預計8年投資約2508億元,前4年投入1100億元特別預算,期望營造不缺水、喝好水、不淹水及親近水之優質水環境;此外,也要增加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備援供水及每日調度能力200萬噸、改善無自來水用水戶9萬戶;但預算已經執行了一半,迄今的台灣依然必須面對缺水的窘境。

有關全台水庫清淤成效的部份,國民黨指出,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蓄水建造物更新及改善計畫第三期」總經費13.7億元,推動水庫設施更新、庫區清淤、蓄水範圍與集水區保育等工作,但依據水利署統計,至2020年8月止,石門、曾文等13座重要民生水庫平均淤積率高達36.28%,而全國整體水庫淤積率也逼近3成、達到29.59%,與2015年6月全國總水庫淤積率28%相比,不降反升,全國水庫淤積的情況反而更為嚴重。

國民黨指控,正當全台陷入缺水危機的時刻,蔡英文卻如同神隱,近期以來,蔡英文挺瑤、看展、吃餅乾,就是一次都沒去水庫視察水情;對照馬政府時期,2015年,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降到只剩4分之1以下時,前總統馬英九曾立即前往石門水庫視察,呼籲全民了解缺水嚴重性。

國民黨也酸稱,行政院今年以來也如同神隱,平時會作梗圖質疑在野黨或非執政黨的立委,但今年水情瀕臨危機之際,卻鮮見行政院推出向全民「警示水情吃緊、宣導節約用水」的網路文宣或在電子媒體上製作宣導影片,難道因為點閱率不會高,所以不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