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淵明國中爆發教師對學生體罰事件,違反服裝規定、分數不到80分就會被體罰,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天(25日)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召開記者會,呼籲雲林縣府、教育部應硬起來,並要有積極作為,不應該放任孩子的權益受損。

王婉諭表示,對於淵明國中體罰事件,教育部日前組成專案小組進行督導、要求縣府入校調查後,提出調查報告,但縣府始終不願提供,導致報告遲遲過了近1個月才完成,篇幅僅有一頁A4紙,內容更對校內情形輕描淡寫,雖然服儀規定已修正,卻沒有說明到底校內體罰的確切情況為何。

廖郁賢指出,經過調查,發現有7成學生聽過老師會體罰學生、48.3%曾經被打過、33.3%曾經被處罰特定動作、36.7%曾因成績未達標受罰(少一分打一下),不過她卻接到不少當地民意代表施壓,說她若要繼續選舉,就不要搞這些事,呼籲民意代表不要跟著國中做共犯結構、破壞孩子的心靈。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何蔚慈說,接獲淵明學生投訴,有國一女學生,沒考到80分,少一分被打一下,她差4分被打4下,「當場手心流血」,老師還說就讓它流;也有學生作業遲交,被罰起立蹲下300下。

「體罰已是淵明管教手段與文化,這很誇張!」何蔚慈指出,淵明國中已嚴重違反教育法令,主管機關應減少淵明招生名額及扣補助,才能給學校警惕,也該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且淵明年領教育部8000萬,不應放任雲縣府包庇。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體罰工具包含棍棒、藤條、板子,顯然暴力對待在學校是很普遍的狀況,校方不會沒有責任,校內的教評會已經明顯無法處理校內體罰的情況,呼籲縣府和教育部應積極介入處理。

王婉諭呼籲,雲林縣府至今未檢討,教育部也是用輕描淡寫帶過,但調查報告顯示,體罰事情仍持續進行,雲林縣府、教育部不該逃避問題,應好好監督、替學生做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