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歐盟外長依據《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通過因侵犯人權對中共、緬甸和俄羅斯祭出制裁。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次對中共啟動制裁機制,分別有四名中國官員與一個實體被實施旅遊禁令與凍結資產。

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也都同步宣布了對中共實施制裁。

中共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就做出了強硬回應,聲稱此舉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並實施反制措施,而且制裁官員數量和機構數量都翻倍,且至少有德國、法國、意大利等8個國家都召見了中共駐當地大使,對中共的報復措施表示反對。

大紀元《遠見快評》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次的「群毆」顯然是多方事先協調好的,就連華春瑩對這一點也都公開承認。也就是說,這次的制裁與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前美方的制裁明顯是安排好的組合拳,會談前先打一巴掌,會談後再集體上去一人踹一腳。

唐靖遠說,全面實施戰狼外交,公開宣示中共不再遵守現行的國際規則和價值觀,同時開始強力推行自己的價值觀和行事規則,這就是習近平的既定戰略。

這次對中共的群毆看上去場面很熱鬧,聲勢很大,但對中共的打擊基本上只是面子上的,並沒有觸及經貿這些實質上的利益。

唐靖遠表示,中共真正比較在乎的,還是《中歐投資協議》這個大蛋糕。這個協議當初能夠簽定下來,有兩個背景。一個是當時的川普政府對此一直持反對意見,另一個是中共為了分化歐美,在很多投資准入領域做了讓步,這個誘餌被歐盟吞下去了。

也就是說,歐盟當時是頂著川普政府的壓力簽的這個協議,這一點一直被中共視為外交領域的重大突破在大肆宣傳。中共一直以來都刻意把中歐關係作為中美關係和中俄關係之外的第三極來看待,目的就是各個擊破。

唐靖遠說,習近平借用楊潔篪的話已經向全世界發表了他的宣言,他要推行自己的價值觀和自己的國際行事規則。這是什麼價值觀呢?就是他一直掛在嘴上的「管控分歧、務實合作」。說白了,就是拋開人權道義,無視道德準則,只要大家發財就行。

習近平在用強勢的、霸王硬上弓式的方式逼迫西方民主國家在巨大的利益和自由、人權與民主這些價值觀之間做選擇。想發大財,就需要閉上你們的嘴,無論我們做什麼你們都必須視而不見;想當教師爺教訓我們迫害人權,那就要準備犧牲大把的銀子,承擔被選民轟下台的風險。

唐靖遠強調,這就是中共的哲學,赤裸裸地用利益來交換道義,而且是以一種居高臨下的、讓你感到除此之外並無其它出路的逼迫式交換。

而這兩天中國突然發起抵制瑞典服裝品牌H&M的風潮,大批五毛粉紅在H&M中國社交媒體帳號下面破口大罵。一些電商平台開始下架所有相關商品,共青團也出來鸚鵡學舌表了一個態,說「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中共抵制H&M的理由是該公司發表聲明拒用新疆的「血棉花」。但細心一點的朋友可能會發現,H&M公司的聲明並不是現在發表的,而是去年10月的聲明。

這就令人奇怪了,為什麼去年那個時候不進行抵制,現在突然來抵制了?唐靖遠表示,這就是官方刻意挑選了這麼一個不大不小的目標來進行打擊示範、殺雞儆猴的,目的就是警告歐盟,要錢還是要人權,你們掂量著辦,這H&M公司就是樣板。

H&M截至2020年財年年底,在中國146個城市共擁有445家門市,去年銷售總額為11.3億美元,位居該服裝品牌全球前4大市場之一。

唐靖遠指出,習近平瞭解,這種孤立和困境,在他眼中,只是稱霸世界前需要付出的一點代價,他相信利益遲早可以讓很多捍衛人權價值觀的國家在他面前低下頭來,這就是他建立自己的國際規則取代美國的過程。

至於世界會不會真的令他如願以償,已經習慣了在中共金錢攻勢面前低頭的歐美各國能否真正昂起頭做人,我們只能說還需要觀察。

知名瑞典品牌H&M「拒用新疆棉花」舊聲明被翻出,遭到中國抵制,商品迅速被下架。   圖:翻攝自H&M IG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