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5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衛福部、外交部、經濟部、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進行專案報告,但衛福部長陳時中臨時請假,由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代替出席。對於醫護接種首批AZ疫苗後,陸續有人出現不良過敏反應,甚至住進加護病房。石崇良說明, 到目前為止,過敏多數屬於比較輕微的。

就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後,傳出有人在接種疫苗不到10秒後,身體就出現急性過敏反應的狀況。石崇良回應,截至昨天晚間,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約4000位左右,中間有發生過輕微不良反應,都不是屬於嚴重的,通報的大概是7例。

石崇良接著說,另外大家關心,有到加護病房觀察的,衛福部經過初步了解,基本上是這位護理同仁出現一些過敏反應,院方為了慎重起見,才將人安置在加護病房進行觀察,期間的生命徵象都很穩定,因此初步研判並不屬於嚴重的不良反應。

另就金門有醫護人員透露,若不願配合施打AZ疫苗,醫院恐嚇要將醫護人員考績打乙的狀況。石崇良回應,這個衛福部要進一步了解,若說是金門醫院的話,就只有一家,他們會進一步了解。

至於醫護發生急性過敏,會不會擔心影響施打意願?石崇良說明,到目前為止,過敏多數屬於比較輕微的,另外在接種SOP的設定上,也都要在接種疫苗後30分鐘才能離開,所以做最好的保護,任何藥物都有其副作用,還是需要在利弊之間做權衡。

另就陳時中臨時向立法院請假一事。石崇良表示,陳時中有一些會議要主持,所以臨時沒有辦法出席。而對第二批疫苗進度?石崇良僅稱,一旦有最新消息會隨時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