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對歐盟官員展開反制裁後,歐盟部分國家也召中國駐當地大使表達抗議,但法國外長23日要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時,盧沙野竟傲慢的回覆今天太忙,明天再說。此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法、德等歐洲國家,召見中國大使提出交涉並稱中方制裁不可接受,華春瑩則回應: 中國不挑事也不怕事。

3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中方宣布對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後,法、德等歐洲國家召見中國大使提出交涉,並稱中方制裁不可接受,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表示,有關事件的來龍去脈,是非曲直是非常清楚的。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的藉口,對中方有關實體和個人實施制裁,是歐盟無理挑釁在先,中方正當正義反應在後,歐方只許自己任意的抹黑攻擊,甚至基於虛假信息和謊言任意制裁,卻不許中方還嘴還手,這本身就是雙重標準,就是霸凌、霸道和虛偽的表現。

華春瑩強調,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不會被訛詐。對歐方一些國家召見中國大使的無禮做法,中方完全不接受。中方使節表達了中方的嚴正立場,向歐方提出了嚴正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