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 Corp)當地23日宣布,將斥資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00億元)於亞利桑那州園區新建晶圓廠,大舉投入晶片製造工作,恐對台灣晶片製造大廠台積電造成衝擊。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臉書分享,台積電在南科園區大興土木的盛況,質問「你賭Intel?或押寶台積電?」

謝金河臉書表示,今(24日)報載Intel斥資200億美元,將在亞利桑納州興建2座晶圓廠,台積電ADR股價一度下挫5美元以上,台股也在台積電領跌下,下殺逾百點。

謝金河因此問過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歐美如果廣設晶圓廠,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會帶來什麼影響?他說美國的工人平均年薪約18萬美元,在美國僱用一個員工,在台灣可以僱用6個人;而台灣工程師的效率至少可以達到美國工人的75%,將來的半導體製造,不管設在美國或歐洲,都很難賺錢,台灣的優勢很難搖撼。

謝金河提及,這兩天在南科園區,南科蘇局長坐上他們遊覧車,繞了南科園區一整圈,目擊台積電大興土木的盛況。在南科八路、南科九路上,台積電正式動土的3奈米廠區,路邊停滿摩托車,工人穿梭在土地,南科有四分之一的土地在台積電手上,這是先進製程的核心基地。

最後謝金河問道:「面對Intel的挑戰,你賭Intel?或押寶台積電?」

謝金河則臉書分享南科八路、南科九路上,台積電正式動土的3奈米廠區,路邊停滿摩托車,工人穿梭在土地。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