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昨 (23) 日發表關於當前全球治理問題的中俄聯合聲明,表示新冠肺炎 (COVID-19) 促使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失衡,中俄呼籲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地緣戰略穩定。俄國媒體今天就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正從防禦轉向反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出,美國是兩國外長討論的主要問題之一,在美國對中俄不斷加強威脅的情況下,中俄十分清楚兩國之間加強關係的重要性。

俄羅斯《生意人報》23日也指出,與美國在和中國高官會談時不顧外交禮節不同,拉夫羅夫和王毅在桂林進行的會談像一本有關外交禮儀的教科書。

美國《新聞週刊》表示,中國、俄羅斯、北韓和伊朗等眾多國家正籌畫在聯合國成立「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的聯盟,旨在反對個別國家在國際關係中動輒使用武力,或實施單邊制裁。

中國人民大學-聖彼德堡國立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憲舉說,中俄聯合聲明將給國際上其他受到美國和西方打壓的國家巨大鼓舞,推動多邊主義力量進一步壯大,美國和西方違反國際法的霸道做法註定沒有前途。

儘管聯合聲明並未提到「美國」或「西方」,但《德新社》指出,這是「中俄聯手反擊西方」,顯然是在譴責美國企圖摧毀國際法原則和架構。

中俄聯合聲明有以下四項重點:

第一,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藉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

第二,民主模式不存在統一標準,應尊重主權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當權利。

第三,國際法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石,各國無一例外均應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第四,國際社會應堅持開放、平等、非意識形態化的多邊主義原則。

聯合聲明還呼籲召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峰會,以便通過直接對話探討全人類共同問題的解決途徑,維護全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