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進黨近日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何時成立疫苗採購專案小組而爭論不休,國民黨團在今天(24日)甚至杯葛衛環委員會議程以示抗議。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表示,尊重行政部門決定,立院也不該急著成立小組,一旦採購破局,這對國人健康、對台灣都不是好事。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表決通過臨時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不過民進黨團以程序瑕疵為由,在22日提案更正議事錄,藍綠一度爆發肢體衝突;為表達抗議,國民黨一早便佔領衛環委員會主席台,導致會議空轉至今。

蔡其昌上午在立法院接見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10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一行,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是民主國家,立院都是公開透明,最後都需要被公開檢視。他認為,疫苗採購會面臨國際困難,「這是賣方市場,不是買方市場」,應尊重行政部門何時公開,立院也不該急著成立專案小組,一旦疫苗採購破局,這對國人健康、對台灣都不是好事。

蔡其昌強調,一方面要尊重行政部門,另方面,立院要了解疫苗採購無可厚非,但兩者之間,應取得平衡,才是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對於藍委突襲委員會的作法,蔡其昌說,若待在立院夠久,就會知道,沒有人這樣做,朝野能運作順利還是要基本規則、默契,「若沒有的話,那立院就不得了,所有會議、所有委員都要綁在一起,還不能跑其他委員會」,這無法讓民主政治運作,會產生很大、很多困擾,「運作的基本規矩,大家應該還是要有默契、相互尊重,這才是立院之福」。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兩位召委-陳玉珍和陳瑩爲了立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爭鋒相對,國民黨立委甚至佔據主席台,雙方爭執不下,也造成議事停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