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迫害人權事件頻傳,引起國際間的高度關注。面對將於明年2月開幕的北京冬奧,也陸續傳出抵制聲浪,據美媒報導,為反制中國對新疆、西藏人權的迫害,有150個人權團體聯合致函旅宿訂房業者Airbnb執行長,要求撤銷對北京冬奧的贊助。

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由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迫害,有150個維權團體聯手抵制,呼籲Airbnb取消贊助將於明年2月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

Airbnb是國際奧委會15家主要贊助商之一,此外還包括可口可樂(Coca-Cola)、三星(Samsung)、Visa、豐田汽車(Toyota)、阿里巴巴(Alibaba)、Panasonic、英特爾(Intel)和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 Co)等贊助商。

這次人權團體對Airbnb公司喊話,主要因Airbnb過去不斷強調履行「社會責任」為公司的商業精神。

報導指出,人權團體於當地23日發表致Airbnb執行長奇斯基(Brian Chesky)公開信,指出Airbnb試圖援助中國發展觀光產業,換來的代價卻是犧牲維吾爾、西藏人於中國無法行動的自由。

「同時,Airbnb不僅掩蓋了中國迫害人權的事實,也將當地遭國際公認深受壓迫的環境合理化」,信中表示,「Airbnb不該為凌駕在新疆或西藏人權之上的旅遊產業,予以援助或成為促進其發展的一份子。」

人權團體持續向國際奧委會(IOC)贊助商施壓,鼓勵各國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讓中國壓迫新疆、西藏、香港人權一事,喚起廣泛注意。

對此,中國批評這項抵制行動是出於「政治動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之前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反對利用人權議題干涉他國內政,並說抵制行動註定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