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Boulder)於當地時間22日發生一起重大槍擊案,槍手持AR-15半自動步槍於超市犯案,造成10人死亡,當中包含1名員警。當局23日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死者介於20歲至65歲,而兇手確定是1名21歲男子,犯案動機仍在調查中,而他的家人透露,兇手就讀高中時曾遭霸凌,之後便出現反社會傾向。

博爾德市一間King Soopers超市周一下午近3時發生槍擊,51歲警察塔利(Eric Talley)是第一名獲報趕抵現場的員警,結果卻遇襲殉職。塔利在當地警察局任職11年,身後留下7名子女。現場畫面顯示,警方逮捕一名僅穿著短褲、腿部受傷流血的男子離開。警方23日證實,兇嫌為一名21歲男子阿利薩(Ahmad Al Aliwi Alissa),在與警方駁火時腿部中彈並遭逮捕。

阿利薩目前傷勢穩定,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博爾德市警察局長哈洛德(Maris Herold)指出,嫌犯已被以10項一級謀殺罪名起訴,23日稍晚將會暫時送入監獄關押;調查人員已和阿利薩交談過,但犯案動機尚未查明,檢調單位初步認為阿利薩是單獨犯案。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Jared Polis)在23日記者會上說:「對於這名為非作歹的人,我們將究責到底。」

美國網媒Daily Beast報導提到,根據阿利薩的臉書貼文顯示,他對電腦科學和武術有興趣,還反對川普的移民政策、反對同性婚姻、反對墮胎,此外有不少關於伊斯蘭恐懼症的發文;他曾指有些「仇視伊斯蘭教」的人會監視他的手機,針對2019年紐西蘭清真寺大規模槍擊案,阿利薩認為死者們「不是死於一個槍手之下,而是整個伊斯蘭恐懼症的受害者」。

阿利薩在2017年曾因遭遇歧視與人打架,之後被判緩刑和社區服務。阿利薩的哥哥阿里(Ali Aliwi Alissa)告訴媒體,阿利薩原本個性外向,但高中受到欺負之後開始有反社會傾向,變得相當偏執,經常疑神疑鬼,總覺得有人在背後追他。阿里說,他們一家已經在科羅拉多州居住近20年,對於被害者們感到相當抱歉。

博爾德市和科羅拉多州各級官員在案發後皆發表哀悼和譴責槍枝暴力,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對罹難者致哀,並稱這起濫射事件「莫名其妙」,因為所有罹難者都沒有打擾他人,只是忙於自己生活,其中更包含一名以「偉大勇氣與英雄氣概善盡職責的警官」。

美聯社指出,本次案發地點位於科羅拉多州首府丹佛的西北方約40公里處,丹佛周邊城鎮過去數度發生大規模槍擊案,包含1999年科倫拜校園槍擊案、2012年奧羅拉電影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首映場槍擊案,分別造成15死和12死,槍枝問題至今顯然未有改善。這是美國一周內發生的第二起大規模槍擊案。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上周二有3間SPA館發生8死連環槍擊事件,其中6人為亞裔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