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立委陳柏惟的行動成功機率大嗎?國民黨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認為「介於王浩宇黃捷之間」,再努力一點就會有機會成功,因為「紅配綠、狗臭屁」、「根本各懷鬼胎」,「民進黨基層會坐視未來的敵人坐大嗎?」

羅廷瑋是2018年首次當選市議員,問政表現積極且有衝勁,舞台動輒離開所屬的台中市東南選區,曾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前靜坐抗議,因身體不適被送醫;刪Q行動展開第一階段連署時,與大里區里長鄭伯其陪同提案領銜人楊文元舉行記者會,目前已積極部署參選2024年的台中市第六選區立委。  

對於顏家是否有介入這次罷免連署?羅廷瑋說,就他所知的確有人不斷想去拜訪顏寬恒、甚至是顏清標,但都被拒絕,顏家都表明,「2024再來戰」;而「阿文」就是位素人,講話不是很精闢、論述不是很強,幾次的記者會在旁邊看也替他捏一把冷汗。例如講到「大港、恁娘」,「阿文」他都直接照稿念,讓人家以為他的發言很粗俗,但也由此可見罷免案真的是公民團體自願發起。

羅廷瑋老實說,連署能否衝過第二階段?大家都很緊張,尤其在顏家沒有正式進場的情況下。他認為顏家站在一個「比較不失敗」的角度,因為如果進場,會被酸是「輸不起」、「趁機要來報復」,只會讓罷免行動被扣上罪名;如果顏家真的進來但又失敗了,會非常非常傷,現在這樣子算是有點曖昧不清。有人認為私底下會不會有支持顏家的人偷偷去幫忙?其實是有可能,只是顏家不想要讓人家覺得大張旗鼓涉入。

羅廷瑋說,從第二階段開始,不管在路邊擺攤、快閃或演講,感受到已經激起更多民眾願意參與,甚至有外地企業主來聯繫願意出錢出力,與整個台灣對執政黨看不慣的氛圍很相似。

至於成功的機率有多高?羅廷瑋說:「會比王浩宇案成功的機率還高,但是比黃捷案不成功的機率還低。但對刪Q有利的是,投票時間應該會落在暑假,有可能會創罷免案投票率的新高,尤其會在四大公投案之前一段時間,天時地利都會比2013年中二選區補選還好得多。」

「反萊豬、護藻礁,也會帶動到空污議題,陳柏惟與執政黨愈契合,中間選民就會愈反感,因為基進黨已經不像第三小黨,沒扮演監督執政黨的角色。」羅廷瑋 說:「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已經下令要介入,時間點比黃捷案還早很多,那會不會民進黨有內部資訊顯示會罷免成功?而且會帶動後續罷萊委的氣勢,看來綠營中央也都覺得有危機感了。」

羅廷瑋另外從民進黨與台灣基進在地方上有矛盾之處來分析,他說:「民進黨內連各派系都會角力互鬥,這裡5席議員民進黨佔2席,對泛綠來說應有機會多提名1席,基進黨當然想要進來搶,看能不能把泛綠營拚到3席,可是綠營現任2名議員(陳世凱、張家銨)的想法呢?」

羅廷瑋說:「他們會不會認為這一次的罷免戰,是2022年議員選舉的前哨戰?而且這個前哨戰不是來護綠營自己,反而是幫助未來的敵人(台灣基進),我不相信他們會全力以赴協助陳柏惟。」

羅廷瑋說:「2018年基進黨全台將近12人參選縣市議員,沒有人當選,得票最 的是陳柏惟;而今基進黨唯一的領土就在中二選區,陳柏惟與基進黨絕對會全力拚出未來的政治路,如果陳柏惟的幕僚群有20個人要參選,說不定會有10人就投入台中市各個選區,這個機率非常高。」

羅廷瑋說,基進黨會利用這次的罷免戰,將有意參選者集中到中二選區不斷的曝光,如此綠營在地的議員只會更加緊張。日前江啟臣與柯文哲同台,馬上被藍營念得要死,為什麼?因為很多基層都擔心選票會被白的分走;由此可見,「紅配綠」真的會有機會成功嗎?以前大家笑說「紅配綠、狗臭屁」,在政治光譜上,民進黨與基進黨雖然相近,可是急獨派的票有可能被基進黨囊括,這都是以前綠營的票,所以我覺得他們根本「各懷鬼胎、相互猜忌」。

羅廷瑋認為罷免陳柏惟成功的機率介於王浩宇、黃捷兩罷免案之間,再努力一下就有機會成功。    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