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俄展現加強合作對抗西方社會之際,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展示強硬立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會面提及中國威脅,強調必須確保關注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史托騰柏格則呼籲國際合作以應對中國崛起的安全隱憂。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對北約不假辭色,一再指責北約歐洲會員國的國防支出不足,總統拜登上任後,設法修復美歐關係,布林肯上任後本週首訪歐洲,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會見北約各國外交部長及歐洲聯盟(EU)官員,此行聚焦在阿富汗、中國、伊朗、俄羅斯、氣候變遷、網路安全、恐怖主義及能源安全等議題。

布林肯23日會見史托騰柏格,除了表達美國對北約的堅定承諾,扭轉前政府時代的美歐疏離外,2人並多次提及中國及俄羅斯的威脅。布林肯指出,中國軍事崛起及俄羅斯試圖破壞西方穩定,誓言重建及振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並且警告中國軍事崛起對北約構成威脅,北約需要團結因應。

布林肯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俄羅斯企圖破壞北約聯盟的行動,同樣地也必須確保北約關注中國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構成的挑戰,而這也是北約2030年願景的一部分。

北約近年來多次公開提及中國軍事威脅,史托騰柏格這次在會中也多次點名中國,警示當前出現巨大的全球挑戰,包括俄羅斯侵略鄰近地區、中國崛起產生的安全隱憂等,面對這些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及大洲能獨自應對,需要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崛起以及俄羅斯的挑戰。

史托騰柏格並列出北約可能與時俱進的領域,其中包括重新調整北約焦點,以助西方因應中國科技實力和持續壯大的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