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2日出訪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發表《聯合聲明》。王毅在會中提到,「有良知的國家都該站出來反對單邊制裁」,中俄雙方還打算共同減少對美元支付系統的依賴,針對美國的意味濃厚。另外,《聯合聲明》中也指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

王毅指出,所有有良知的國家,都該站出來,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制裁。王毅指的單邊制裁便是針對美國,因為美國近年對中國科技公司、官員實施種種制裁。同時,這場中俄會談前,雙方就共同呼籲減少「美元」及西方支付系統的倚賴,來對抗西方的意識形態。

本次會談中俄雙方簽訂《聯合聲明》,內容提到,「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摒棄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和搞雙重標準,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該領域對話,造福各國人民」、「國際社會應堅持踐行開放、平等、非意識形態化的多邊主義原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民主模式不存在統一的標準,應尊重主權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正當權利。以『推進民主』為藉口干涉主權國家內政不可接受」等。

雖然《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到美國,但明顯地是針對美國而來。3月19日美中會談才剛結束,但是並沒有舒緩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更稱該會談「艱難而直接」。美中會談剛結束,中俄會談接踵而來,美國則是動身前往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將與北約成員國及歐盟官員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