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導致的醫療事故時有所聞,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深圳市一名女子去年整形後一度命危,事後出現驚恐、尖叫等異常現象。經鑑定,她的智力已降至相當於1歲的嬰兒。

綜合陸媒澎湃新聞、香港01今天報導,31歲的當事人小麗(化名)去年5月在深圳南山松坪山一家美容整形機構做眼瞼修復、隆鼻等整形手術。在眼瞼修復手術局部麻醉時,小麗的心臟出現驟停,一度病危。整形機構當時對她進行搶救,隨後又送到當地公立醫院。

經搶救,小麗脫離生命危險,在重症科治療了16天後轉到普通病房。

深圳市南山區衛生健康局前天(21日)通報說,已於去年5月依法對涉事醫療美容機構和醫生立案查處,並對轄區同類機構展開專項檢查工作。患者家屬與該醫療美容機構已多次商議,但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報導說,經過10個月以上的治療,小麗的病情依舊沒有太大改善,智力下降至相當於1歲嬰兒的水平。醫院專家會診後認為小麗需要終生陪護。

小麗的母親說,小麗記憶力嚴重缺失,吃飯要父母餵、大小便不能自理,還會經常出現幻覺,總是會覺得身上有蛇、有蟲,有時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

南山區衛監所稽查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小麗進行美容手術的兩名醫生有行醫資格,但其中一人是外國醫生,雖有證照,並未通過中國美容主診醫生備案。

據指出,這家整形機構已多次發生醫療事故,主管部門今年1月對該機構做出罰款人民幣2萬元、停業1個月的處分,涉事醫生則罰款5000元、停業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