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今(4)日在元旦連假後的上課日,在興安國小召開校園食安記者會。市長黃敏惠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關申請萊劑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市府已收到行政院不予核定的公文,將以修憲、公投等方式持續努力,維護民眾健康。 

黃敏惠指出,有關申請萊劑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市府於去(109)年12月31日收到行政院不予核定的公文,後續市府將盡速經行政程序向市議會提出,由市議會提修憲,市府也會提供相關意見給市議會作為參考,府會共同合作配合。 

黃敏惠強調,中央政府不予核定萊劑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等同沒收了地方政府保護人民的武器,造成人心惶惶,後果中央自負。她表示,中央有關萊豬的決策與民眾期待有落差,將推動公投,直接訴諸民意,自己健康自己顧。 

市府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宣布,透過「1源、2驗、3查、4檢、5閱」,從食材供應商到校方家長與市府教育處、衛生局、建設處等各單位,五個階段進行層層把關。記者會現場市長黃敏惠以銀針刺破象徵萊豬的氣球,顯示全市拒萊豬的決心。 

元旦連假,嘉義市衛生局不打烊,查驗30家相關業者,另外到傳統市場豬肉攤,超市及大賣場,抽驗5件豬肉將做進一步檢驗。而自去年9月至12月底,輔導業者做好「標示肉品來源」,全市已有2千8百多家販賣肉品相關業者完成肉品標示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