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遭逢百年大旱,經濟部規劃課徵用水大戶耗水費,但工商團體齊聲反對,三三會長許勝雄表示,台灣下雨天數和雨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在蓄水、節水上沒有做好,雖有大量雨水,卻無法將水留住,強調「耗水費是最後手段」;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3)日表示,「下不下雨,跟開徵耗水費完全無關!」,呼籲儘速開徵用水大廠耗水費。

經濟部擬於明年開徵耗水費,水利署強調,耗水費的規劃僅針對用水超過一定水量的用水大戶開徵,與民生用水無關;水利署目前鎖定月用9萬度以上,據統計,月用9萬度以上的超大用戶有256家,用水量占整體的29%,1萬度至9萬度的大戶則有1561家,用水量占比12%,月用萬度以上共計1817家廠商,每月用水量占比高達4成,包括石化、造紙、光電、電子與鋼鐵業,未來將被納入徵收對象。

針對用水大戶,政府計畫開徵耗水費,5年前已修法通過,卻遲遲沒有上路,林淑芬今天表示,2016年修正通過的《水利法》第84條之1,為了水資源的有效及永續利用,主管機關(經濟部)可以向「用水超過一定水量」的用水人來徵收耗水費,雖然當時在修法時遇到重重阻力,且修法通過近5年,也遲未徵收。

最近傳出「若有下雨,就不用開徵耗水費」,林淑芬直言,「下不下雨,跟開徵耗水費完全無關!」,她說明,耗水費的設置目的,是為了讓大量耗用水資源者採取積極性節約用水措施,若有進行相關節水措施,也可以酌予減徵,這與老天爺有沒有下雨完全無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週指示,台灣自來水費在世界上偏低,但1800多戶用水大廠用掉水費佔比過高,立法院5年前就通過開徵耗水費的法源,政府將徵收用水大廠的耗水費,「若再不懂得珍惜用水,是對不起老天爺。」

林淑芬指出,水利署雖然最初規劃是1千度以上徵收,目前規劃改為1萬度以上徵收,但遲到總比不到好,重申珍惜資源,無關乎老天有沒有下雨,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面對更嚴峻的氣候變遷,都要更永續利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