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自二月政變以來,軍政府持續血腥鎮壓抗議民眾,引發國際撻伐。美國歐盟22日宣布新一波對緬甸軍方的制裁,名單包括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內的軍官高層、警察總監、內政部副部長丹萊(Than Hlaing)、特種作戰局指揮官昂梭(Aung Soe)及選舉委員會負責人等,制裁理由主要是因軍政府持續進行暴力鎮壓,試圖推翻民主選舉的結果。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財政部這波制裁名單包含丹萊、昂梭及緬甸陸軍第33輕步兵師和第77輕步兵師,因同謀或直接、間接打壓緬甸人民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而遭制裁。美財政部指出,緬甸軍方派遣軍隊鎮壓示威者,並使用戰地裝備及策略,這顯示致命武力是有計畫、預謀、經過協調地,用來對付反政變抗議。制裁行動將封禁被制裁者位於美國或由美國法人擁有、控制,或是由被制裁者或與其他被禁法人一起直接擁有、間接擁有50%以上的所有資產。

歐盟制裁對象則包含敏昂萊在內的11位緬甸軍方高層以及選舉委員會負責人,實施旅遊禁令並凍結資產。

根據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統計,政變發生至今已超過2600人被捕、250人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