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3月起禁止台灣鳳梨進口,日前卻又通報我方有5批鳳梨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表示,接獲通知後已要求中國提供照片及科學證據,但對方至今都沒有提供,而農委會也前往產地了解情況,目前為止在台灣產區沒有發現菝葜黑圓盾介殼蟲。

中國與我國的鳳梨攻防戰仍持續延燒,今(23)日陳吉仲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指出,中國自3月1日開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輸出,卻又在上禮拜宣稱,2月底還有查到5批鳳梨有介殼蟲,還是菝葜黑圓盾介殼蟲,農委會也對鳳梨產地介殼蟲的情況進行釐清。

陳吉仲指出,這種介殼蟲有史以來在台灣很少發現,在中國也沒有發現,接獲中國通知的第一時間,農委會隨即要求提供照片、科學證據,但對方遲遲未給。而農委會也到產地找,目前也沒有發現這種介殼蟲。陳吉仲強調,還是希望雙方針對專業的防疫問題共同解決。

至於鳳梨售價的部分,陳吉仲說,若以北農的批發價格來講,現在每公斤都超過30元,比過去這幾年都好,而針對所有的內銷、外銷、促銷工作,農委會持續確保產地價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