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緊繃,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警告,從中國對香港民主的壓制可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越來越沒耐心,未來很可能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她也強調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防禦,敦促華府與多國重建關係一同約束北京。

希拉蕊美東時間22日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視訊座談,與CFR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討論外交政策議題。中央社報導,對於美國對台海的戰略,希拉蕊表示,從中國近來的行動與對台論調,可預見若不慎處理,中國恐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必須嚴陣以待。

希拉蕊強調台美間的關係,她表示美國將會持續支持台灣防禦,但前提是這必須嵌入美中潛在合作與競爭關係的廣泛觀點中,「沒有人想和中國陷入嚴重衝突。」希拉蕊解釋,台灣在戰略與關係上依舊是美國面對的「嚴峻挑戰」,因此必須置於美國對中國整體戰略架構底下。

至於美中關係,希拉蕊警告,若中國不受約束,很可能重建亞洲版圖,甚至將觸手伸至其他國家,呼籲華府應在軍事、經濟及發展領域投入必要資源,與多國重建關係,共同對抗中國。

希拉蕊主張美國回歸實質外交,捨棄川普執政時「寫情書給北韓、與獨裁者攀關係」的實境節目作風,以更穩定的做法和他國尋求交集,必要時站穩立場並予以反制。至於美國是否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希拉蕊則說,經貿仍是美國與亞洲國家連結的重要目標,即便總統拜登(Joe Biden)強調美國勞工利益為上,兩者其實還是可以達成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