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七聯隊兩架F-5E單座戰機驚傳失事,昨(22)天下午在屏東縣牡丹鄉外海發生擦撞墜海,造成中尉羅尚樺殉職,上尉潘穎諄尚未尋獲。對此,爭取參選國民黨主席及2024總統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當晚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制定正確的國防政策,不要讓空軍健兒平白犧牲。他建議要比共軍先完成「無人機海戰術」部署。

身為軍人子弟的趙少康表示,對再傳空難深感痛心,而空軍事故頻傳,早已超過美式裝備國家正常標準,必有不正常原因,為避免憾事持續發生,應該深入檢討。他認為當前環境艱困,軍備取得不易,應該就既有環境調整資源,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有賴高層次正確的國防政策,空軍健兒再怎麼不眠不休、英勇善戰,也不應該派他們去以卵擊石。

趙少康痛批,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他質疑空軍就算花大錢、拚老命、等好多年「再取得一批老掉牙的F-16(1974年首飛服役)改良機種,能有機會對抗中共服役中先進的第五代殲20、殲35隱形機種?」趙少康接著指出,這兩年來傳統戰術思維受到重大挑戰,敘利亞、亞美尼亞戰爭中異軍突起的是土耳其自行發展的無人機,打得美式裝備全軍覆沒。

趙少康建議,我國立刻向土耳其購買足夠數量的無人機,空軍官兵也要全面開始學習操作無人機,制敵於千里之外。趙少康認為,土耳其是個中等科技水平國家,至少無人機所用電子晶片技術落後我國甚多,應該把買F-16的預算交給工研院、國防大學等,並廣邀有志者參與研發無人機,要比中國先一步完成「無人機海戰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