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七聯隊2架F-5E單座戰機今(22)日下午在屏東縣牡丹鄉外海疑似擦撞,造成1名中尉羅尚殉職,1名上尉潘穎諄尚未尋獲。由於志航基地半年內已折損3架F-5E戰機,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晚間表示,該型機將換裝最先進的馬丁貝克Mk16彈射椅,期望最快今年底就能進行交貨。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下午執行訓練任務時,疑似擦撞後落海;下午4時在海上發現羅尚樺中尉,經送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宣告不治,現正持續搜救潘穎諄上尉。由於去年10月底空軍1架同型機也發生墜海事故,飛官跳傘後仍傷重殉職,外界關注該型服役逾40年的戰機是否有更新彈射椅的計畫。

空軍司令部今晚召開記者會,黃志偉被問及此事時表示,空軍已規劃彈射椅更新作業,預算、計畫書已呈報國防部,將採用不需修改的先進彈射椅,國防部已核准,廠商也已至志航基地勘查,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就能交貨。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少將表示,空軍規劃採用世界最先進的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產品「Mk16彈射椅」,若F-5戰機未來汰除,此彈射椅也可用於其他機種。黃志偉說,汰換彈射椅預算初估約新台幣6億元,但確切數字需經廠商現場勘查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