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各國傳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後,引發血栓案例,讓民眾對AZ疫苗存有疑慮。不過,根據德媒《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格賴夫斯瓦爾德(Greifswald)大學醫院的科學家表示,已發現了疫苗會導致接種者罹患血栓的原因,並且也找到了治療方法。

德國北部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醫院研究人員,在上週五(19日)表示,發現了部分接種AZ疫苗患者會引發罕見腦血栓的原因。醫學團隊調查後發現,AZ疫苗之所以會造成血栓情形,「主要可能是因為它會誘發人體的自體免疫細胞反映,進而導致血栓。」

這份報告是由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醫院、國家傳染病監控機構保羅「埃利希研究所(PEI)」與奧地利醫生合作的成果,而這份研究結果指出,在接種疫苗後,「持續頭痛、頭暈或者視力受損持續三天之患者,需要進一步進行檢驗。」

挪威奧斯陸大學附設醫院的血液學教授霍爾姆表示,根據他研究團隊的發現,至少有1種疫苗製造出來以後,會引發不良反應的抗體。德國格萊福斯瓦德大學醫院血液學教授也指出,他們同樣發現這個結果。

因此,德國「血栓形成與止血學會」目前建議,德國的醫師們可以採取「抗凝血劑與免疫球蛋白」,來治療施打AZ疫苗以後出現的血栓情況。挪威現階段則是決定,不施打AZ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