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蔣中正銅像處置進度一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22日)表示,他不辯駁此議題,銅像在那邊不會講話、不會走路,也沒人膜拜,若拿走,台灣歷史就少了個東西。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關切馮世寬對蔣中正銅像處置態度。

馮世寬說,促轉會人員曾到辦公室辦會,他當時和促轉會人員講得比較深入,他不是反對,但銅像放那,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也沒有人去膜拜,若拿走,台灣歷史是否就少了見證與批判?另一方面,外界批判蔣公,他不辯駁,因為「我們是他們領導出來的」,也因此使台灣安定。

馮世寬表示,中國不再清算、鬥爭曾與中共打仗的台灣榮民,這300多位榮民都已85歲以上,而這些榮民都打過古寧頭戰役、台海戰役,這戰役不是蔣中正指揮的嗎?

馮世寬認為,台灣應要讓世界看到,生活在台灣的中國大陸人,或台灣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包容歷史舉動;至於黑白功過,應由後人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