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團1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突襲,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民進黨質疑議事程序有瑕疵,其戰火延燒到今天(22日)的委員會,雙方爆發推擠衝突。對此,民進黨團批評,國民黨團用手法粗糙方式通過臨時提案,其動機可議,「到底在怕什麼」。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8日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提案,不過民進黨質疑程序瑕疵,於今天上午提案更正議事錄,藍綠雙方爆發衝突,民進黨立委陳瑩指控藍委費鴻泰動粗、害她被抓傷。

「這當然是一個程序有嚴重暇疵,且違反議事規則的違法表決!」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批評,國民黨偷鷄摸狗的動作,到底是在「怕什麼」,今天在衛環委員會上,民進黨針對上次議事錄時的提案,就是要糾正錯誤。

羅致政表示,國民黨堅持要提案立刻成立調閱小組,清查疫苗取得的價格與供貨時程,事實上,陳時中也允諾在未來疫苗陸續運抵,國人順利全面施打後,會再向立法院進行秘密報告,但國民黨堅持現在就要提供,這不僅涉及我們依國際慣例與廠商簽訂的保密協議,更可能因為供貨期程曝光,增添後續疫苗能否順利供應的變數,影響全體國人的健康與疫情的控制。

羅致政說,民進黨原本在今天會議當中,就準備好真正周延的提案內容,提議「於確保疫取得無虞,保障國人健康,得國人施打完畢,疫情穩定後再成立調閱小組」,只可惜今天議事受到國民黨杯葛而無法進行,所以兩黨爭執的焦點,根本不在要不要成立調閱小組,而是何時成立的問題,「我們要問的是:國民黨到底在急什麼?不能等到我們順利取得疫苗,國人都施打完畢之後,再來成立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在民進黨團記者上表示,衛環委員會18日處理臨時提案第9案時,根本沒讓立委討論,並不符合委員會慣例,而今天做議事錄確認是撥亂反正的過程。

陳瑩則還原上午的衝突,她說,國民黨立委一開始先扯壞主席台的麥克風,她拿出備用麥克風,很多委員過來搶,大家在搶的過程中,她的手被抓傷、有些扭到,嚴重譴責國民黨暴力行為。

 

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團企圖阻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想以多數暴力否決上次會議議事錄。」   圖:取自國民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