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4年前在中國「被失蹤」,至今仍被中共關押,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2日)表示,李明哲今年初有與母親書信聯繫,不過與其太太可能是斷訊的,陸委會會持續關注。

李明哲被中國關押迄今滿4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團體日前舉行記者會,要求中國政府保障李明哲的通訊權及公布釋放日期;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也提出三大訴求,包含考慮假釋、讓李明哲和她通電話及對外正常通信。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主委進行業務概況報告,朝野立委關注李明哲被關押一事,民進黨羅美玲指出,李明哲應可假釋,但中國以疫情為由,不方便家屬探視,而李明哲連通訊權也被剝奪,陸委會是否掌握李明哲假釋日期?家屬何時能與李明哲通上電話?

邱太三回應,李明哲在中國被判刑5年,已經被關押4年,陸委會也透過各種管道向中方表達,應尊重李明哲法律上的基本權益,至少讓李明哲的家人一定程度的書信通訊,不過中方沒有確切回覆。

邱太三指出,李明哲與李的媽媽有書信聯繫,可能李明哲與他太太是斷訊的,而李明哲的健康狀況尚可,陸委會會持續關注。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李明哲家屬從去年到現在無法探視他,是處在音訊全無狀態。邱太三則說,去年受疫情影響,雙方直接去會面申請就暫停下來,但陸委會有向中方表達,應該要給他們打電話等方式,李明哲現在應該還是在湖南赤山監獄,今年初李明哲也有寫信給他媽媽。

邱顯智指出,此事件國人很關心,若李明哲這樣就要被判5年、音訊全無,相信大家對中共會有疑慮,邱太三回應,「對,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