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AZ疫苗今(22)日開打,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皆於一早完成首劑施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公布一項最新台人接種意願調查,結果顯示,僅24.5%民眾未來一週願接種AZ疫苗;若有官員帶頭施打,則成提升民眾接種意願的關鍵,尤以總統蔡英文最高。

同為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的楊志良,今公布一項由台灣社會調查所針對全台疫苗施打意願民調,17至18日透過電話訪問1073位20歲以上民眾。數據顯示,若未來一週有機會接種AZ疫苗,約有24.5%民眾有意願接種;不願接種AZ疫苗者,如有其他歐美廠牌,願意接種的比例則升至27.4%。

另外,調查也指出,若有政治人物帶頭施打,將提高民眾接種意願,且依帶頭政治人物不同,影響民眾意願程度也不同。其中,以蔡英文最高44.2%,其次為陳時中43.6%,最後則是蘇貞昌39.1%。

對此,楊志良舉例國外經驗,認為國家領導人帶頭施打,有助提升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包括當年民眾對流感疫苗也抱持疑慮,隨後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率先公開施打,之後才打得很順利。

民調也問及民眾對中國製疫苗的看法,有46.4%民眾認為引進中國疫苗是中共的政治操作、不該引進;37.4%民眾則認為只要中國疫苗有效就該引進,其中有有6成為泛藍支持者、5成為民眾黨支持者。

陳時中也接種AZ疫苗。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