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持續鎮壓抗議民眾,死於維安部隊的人數增加,各國也持續呼籲緬甸政府停止暴力鎮壓。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Michelle Yeoh)在前(20日)於在社群軟體Instagram貼出「三指禮」的照片,並呼籲務必尋求和平方式解決。

現年58歲的女星楊紫瓊曾在2011年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中,飾演主角翁山蘇姬,她也是翁山蘇姬成立的人道組織「蘇基金會」(SUU Foundation)理事會理事。她說過自己是「緬甸的老朋友」,如今她選擇站出來挺緬甸人民。

她在IG發文指出,「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是艱鉅的任務,這必須要透過和平的方式來完成,要以有尊嚴地互相對待,並且尊重他人的基本人權,這才是緬甸生存與茁壯的唯一管道」貼文中她也PO出緬甸反軍政府示威的知名「三指禮」手勢,來聲援緬甸人民。

有許多不同國家的網友,都在楊紫瓊的貼文下方感謝她的聲援,不過也有網友質疑,她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時,跑去哪了?以此來批評她未表態挺香港。而楊紫瓊在2010年12月曾在緬甸見過翁山蘇姬本人,但她在2011年6月再次搭飛機抵達仰光機場時,遭拒絕入境。當時就有一位匿名的緬甸官員表示「楊紫瓊已經被緬甸軍政府列入黑名單,不會再有機會到緬甸了。」

楊紫瓊(Michelle Yeoh)貼出「三指禮」聲援緬甸民眾。   圖 : 翻攝自 michelleyeoh_official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