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2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說明近日推動重點工作及未來工作。邱太三在報告時表示批評,對岸一方面稱促進兩岸交流融合,另方面卻持續批判打壓及堅持不放棄對台動武,這是造成台海及區域情勢緊張對立的主因,面對兩岸情勢變化,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

在近日推動的重點工作上,邱太三指出,包含審慎因應情勢,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兼顧防疫等要求,配合調整陸方人員入境措施、強化交流安全管理,落實協議機制處理問題、強化交流安全管理,落實協議機制處理問題。

邱太三表示,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台灣主流民意長期主張維持現狀,支持政府兩岸政策,並且反對北京強制性的主張與作為。面對兩岸情勢變化,政府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

邱太三說,針對中共加大對我企業、人才與技術的拉攏,投入其內部建設發展,政府也持續提醒國人赴陸投資及創業就業可能風險。對於近期陸方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政府已啟動因應措施,呼籲透過兩岸協議機制溝通、務實解決技術問題。

未來工作方向部分,邱太三指出,中共對台持續推進統一進程,推動單邊政治、軍事、法制及統戰等「反獨促融」作為,試圖恫嚇施壓影響我方認知。陸委會將評估美中關係及區域情勢發展可能影響,研判中共內部政經情勢及對台動向、妥慎應處,完善國安防衛體系,以保障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優勢及整體利益。

他說,交流是雙向、友善的,呼籲對岸應在維護民眾權益、良性互動基礎上,進一步做出相應調整,解除此前包括限制陸生來台等的單方作為。

另外,為防範中共統戰滲透及確保我關鍵技術優勢,陸委會將持續檢視兩岸條例與相關法規,強化安全管理機制,並與相關機關研議關鍵核心技術、農產品品種技術保護等法令完備性;掌握台商投資動向、持續提醒國人交流規範與安全風險,並落實協議機制處理問題,維護台灣社會安定與經濟安全。

邱太三提及,護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符合兩岸的共同利益,也需要雙方共同承擔責任。台灣是區域負責任的一方,我們堅持主體性與和平處理問題,不冒進、更堅守原則,同時有決心維持台海現狀。

邱太三呼籲,對岸秉持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放棄強加於台灣的政治框架、停止對台軍事威脅與外交打壓,透過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對話,處理分歧,避免負面解讀及誤判,才能促成兩岸和平共處,真正維護民眾的福祉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