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為了減少空污、加速老舊車汰換,在2016年起推動汰舊換新或新購電動機車補助,去年也首度將七期燃油機車納入補助,卻引發環保團體質疑,補助機車七期燃油車數量比電動車高數倍,對減碳並沒有幫助。環保署近日拍板,明年1月起將全面停止補助七期燃油機車,環保署長張子敬也證實相關消息。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22)日前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考量改善空氣品質,我國機車七期排放標準於2013年10月28日公告,明訂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為了鼓勵機車製造廠加速推出更環保及符合新一期排放標準的機車上市銷售,因此推動一至四期機車汰舊換新購買七期機車及電動機車的補助政策。

而七期燃油車補助金額比照重型電動機車,去年5千元、今年3千元,引發七期燃油機車補助潮,卻也讓環團質疑去年補助七期燃油機車的補助數量是電動車的數倍,這樣政策是「大走減碳回頭路」。

對此,環保署則表示,去年決定補助是為了鼓勵車廠提早生產符合更先進環保標準的七期燃油機車,張子敬強調,由於七期燃油車的排放標準將在明年開始實施,因此相關的汰換補助也將在明年1月起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