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去年基於環保,宣布新iPhone包裝內將不再附贈充電器和耳機,但未獲得部分國家同意,巴西即為其中之一。巴西消費者保護機構Procon-SP以蘋果未針對取消附贈品一事提出合理解釋為由,開出將近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00萬元)的巨額罰鍰。

國外科技網站《MacRumors》報導,去年12月,巴西代理商通知蘋果,在該國出售iPhone卻不附充電器的做法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蘋果則回應,多數用戶已經有充電器,不需要再額外提供,但這番說法顯然無法獲得Procon-SP的認可。在經過嚴格的審查後,Procon-SP決定對蘋果處以1054萬6442.48里奧(BRL,約新台幣5700萬元)的罰款。

Procon-SP的執行董事Fernando Capez表示,蘋果必須理解並尊重巴西的消費者法律和制度。

除了巴西外,先前法國也對蘋果不附充電器的做法表示不贊同,此事可能會成為各國評估蘋果新制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