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截止至3月22日0時,新竹以南已有5座主要水庫蓄水率跌破10%,經濟部水利署上週四在行政院會報告「抗旱2.0」7項超前部署節水措施,包含強化區域調度、擴大桃園支援新竹用水、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若台中緊急海水淡化廠機組產水量或興建出現時程落差,更不排除啟動水車或船隻載水到台中。

截止至3月22日0時,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9.2%、苗栗永和山水庫8.5%、南投霧社水庫8.7%、台中德基水庫6.7%、新竹、苗栗、台中五座提供民生用水、農溉用水、工業用水的水庫,蓄水率皆跌破10%,且還持續下跌當中,此外,苗栗明德水庫也僅有9.9%、鯉魚潭水庫11.8%、曾文水庫也僅有15.1%。

而原先蓄水率尚有5成的中南部水庫,近一個月以來皆未下雨,蓄水率大幅下降,包含日月潭水庫、仁義潭水庫、南化水庫、烏山頭水庫等雲、嘉、南、彰、投地區主要水庫,蓄水率大多也來到40%甚至以下。

按照中央氣象局的一周預報以及10日報,未來一周,甚至到三月底,新竹以南的缺水區域並無明顯降雨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