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於去年8月27日通過「《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選任人員若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經判決確定,得廢止政黨備案。然而,該草案通過至今已超過半年,目前仍未交至立法院審議。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昨(21)日解釋,行政院已針對《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召開多次跨部會審查會議,並無「卡關」,正在整理階段,將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年年初接受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他計畫吸收台灣中南部年輕人成立紅色隊伍宣傳統一,且不排除要「陣前起義」。對此,陸委會表示,主管機關倘若認為有修法予以補強之必要,「本會予以支持」。

陸委會強調,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社會,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政府尊重台灣民眾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但不容許中共藉由民主體制對我進行滲透、統戰分化,危害我國家主權地位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陸委會指出,為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法及《反滲透法》之立法工作,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及民主核心領域之防衛。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3月19日在立院總質詢也指出,統促黨在台灣勾結黑道勢力、鼓吹統一,已涉及觸犯《刑法》,應依法處置。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會要求檢調機關依法查辦;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明,正在檢討《政黨法》需修法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