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中國兩年前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也持續蔓延,甚至還出現病毒新變種,當地養豬農損失慘重,目前還在逐漸復甦當中。中國農業部則大力宣傳,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的生豬存欄量到今年年中將完全恢復到正常水平,下半年豬肉供應有望恢復正常。不過,有媒體記者在內蒙古黃河段河岸沿線發現大量死豬,懷疑又出現新的疫情。

微信公眾號「半月談」21日報導指出,記者日前在黃河內蒙古達拉特旗段發現不少死豬,有的零星幾頭分散在堤壩護坡上,有的十幾頭堆在通往主河道土路兩側,有的十幾頭浸泡在堤內水中。而當地天氣逐漸轉暖,這些不明來歷、不明死因的豬屍正在腐爛,當地民眾擔心,萬一這些豬隻是疫病死亡豬,恐成為可怕的傳染源。

該報導稱,記者沿著附近黃河邊一路發現大量死豬,幾乎每隔20、30公尺都能看見重達近百公斤的死豬,約30公里的黃河大堤沿線,至少有26頭死豬。當地民眾認為很可能是被人惡意丟棄,有村民受訪表示,不清楚死豬來源,但「可能是其他地方的養豬人把死了的豬拉到這裡拋棄的」。

中國於2019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當時全國陷入豬肉荒、豬肉價格飆漲,迄今依然深受其害。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養豬場今年初又出現非洲豬瘟新病毒株,業內人士研判,新病毒株最有可能是非法疫苗所導致。專家們紛紛警告,非法疫苗會造成養殖豬隻的感染豬瘟,若此次新的豬瘟病毒蔓延,很可能大幅削減豬肉產量,進而讓中國糧食危機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