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仍擔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復燃。目前日本境內檢驗出感染變種病毒株的確診人數一週內以逾1.5倍的速度增加中。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防止疫情擴大,1月7日對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及千葉縣、埼玉縣、神奈川縣)發布的緊急事態將於3月22日凌晨零時解除,但仍擔憂解禁後疫情復燃。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衛生福利部)表示,除了機場檢疫之外,截至3月16日,在日本境內查到的確診變種病毒株有399例,分布在26都道府縣。

截至3月2日查到確診變種病毒株有165例、截至9日有271例,一週之間以逾1.5倍的速度增加中。16日以後,宮城縣、福岡縣等首度查到有人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株。相較於原本的病毒,孩童感染變種病毒株的比例偏高,最近還發生包含老人在內的集體感染病例,重症者及死亡人數可能增加。

厚勞省分析194例當中,未滿10歲者占19%,在所有年齡層當中居最多。保育園(托兒所)等與孩童有關的設施陸續傳出集體感染變種病毒株的情況。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表示,尚未充分掌握疫情全貌,有必要進行解析。如果孩童之間容易傳染或孩童容易傳染給大人的話,目前所實施的防疫對策有必要改變。

在日本,3月有老人因參加活動,發生集體感染變種病毒株的情況。在千葉縣發生一群白天唱卡拉OK的老人之中有12人集體感染變種病毒株,其中一人為重症。有些老人在唱歌時未戴口罩。

此外,在北海道札幌市,食品相關業者主辦的集會活動,員工及參加者共有13人確診感染英國變種病毒株,其中也包括老人在內。東京醫科大學教授濱田篤郎表示,如果英國變種病毒株蔓延的話,老人易感染,致死率可能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