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日前發動政變,並持續對反政變示威的民眾展開血腥鎮壓,緬甸各城市陸續傳出有居民上街抗爭遭到軍警殺害,截至21日已累積逾250人死亡,緬甸軍警鎮壓手段亦越趨殘暴。緬甸中部城鎮木各具(Pakokku)有婦女只因聽到槍聲走出家門查看,竟被警員和士兵當成示威者帶走毒打,隔天傷重不治,留下3名子女。居民控訴軍方20日在仰光東部塔克塔(Thaketa)一邊指罵市民,一邊開槍近10分鐘之久,15歲少年昂岡泰(Aung Kaung Htet)臉部中槍死亡。

昂岡泰鄰居表示,昂岡泰自政變後多次參與示威,每逢住所附近有行動他也會加入。然而,仰光塔克塔區20日有軍人向示威者開槍,目擊者指當時有警員及士兵衝進區內,襲擊本來正在自行散去的示威者,而且開槍近10分鐘。當天下午約3點昂岡泰和其他示威者撤退之際,士兵和警員以實彈射擊他們,子彈擊中他的臉再從頸部飛出,送院搶救後仍然回天乏術。仰光市中心附近的淡汶(Tamwe)同日也有士兵開槍,28歲男子岱邊索(Ko Thet Paing Soe)頭部中槍後死亡。岱邊索家人不願當局帶走他的屍體,只好草草為他舉行喪禮。

仰光西北部工業區萊達雅(Hlaing Tharyar)近日戒嚴,當地居民覺茲瓦(Ko Kyaw Zwa)和苗敏昂(Ko Myo Myint Aung)先前加入街坊自組的「哨兵」團,在晚間留意軍人及黑道動向以保護居民。然而緬甸軍警19日晚上約10點半闖入萊達雅區開槍,覺茲瓦頭部中槍,苗敏昂衝上前欲救人時也中槍,苗敏昂家人指子彈由其腋下進入身體,再穿過肺部和心臟。軍方電視台稱,軍警當晚開槍是要阻嚇襲擊軍警的人。

另一個城鎮木各具也有民眾19日在軍警開槍鎮壓期間喪命,39歲的馬拉溫(Daw Malar Win)聽見槍聲出門查看,不料這時清場的緬甸軍警抵達,馬拉溫也被當成示威者被捕。據了解,馬拉溫一直只是旁觀,目擊者稱:「士兵到來時她跑不了,只好挨打。她跪地懇求士兵不要拘捕她」,但士兵沒有理會,照樣痛打她的腿再帶走。家人隔天上午收到警方通知領回馬拉溫的遺體,協助馬拉溫一家的學生透露遺體臉部有瘀傷,估計她被拘留時曾遭受虐待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再次發聲痛批,緬甸軍方一再無視安理會要求持續侵犯人權,拒絕讓緬甸回歸民主。古特雷斯強調國際社會急需團結果斷行動。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及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促請東協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緬甸局勢。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則說,東協務必採取行動。新加坡也譴責緬甸軍方發動的政變和鎮壓,並呼籲釋放翁山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