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訴我兒子,如果你同學問起,你就告訴他們:我爸不是壞人!」說出這番話的是和平醫院骨科醫師陳信彰。上周他被某周刊爆料指因他翹班,造成一名被砍18刀的患者不幸離世的事件,他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指出:這則報導錯誤百出。

上周陳信彰被某周刊爆料,指出因他身為急診科主治醫師卻未待命翹班,造成一名被砍傷18刀的病人死亡。他表示,首先他表達對這位過世病人的遺憾,但這則報導錯誤百出,也並未全數查證他本人,將錯誤的資訊撰寫成文章,造成他和醫院所有同仁的極大困擾。

陳信彰醫師表示,某周刊的文章最重大的錯誤有二:

一、這位病人並非在和平醫院過世,「病人在和平治療19天後轉至他院,我也是看到報導才知道病人已不幸離世。」但該則報導卻指出,該病人在和平醫院因他的疏忽而過世。

二、這位病人是刀傷,因傷口皆在胸、腹部,該病人在和平醫院歷經外科、整形外科、心臟內科診療後,甚至還可在病房自行活動,「這些與病人有關的病歷醫院都有……」。

他表示,該病患的病歷最有問題的就是他每天輸2袋血。後因為該病人懷疑內部有出血,在和平醫院做了多項檢查卻找不到出血點,最後只能轉院。陳醫生說,這篇報導裡卻把他形容成因為疏職、把病人生死置於事外的無良醫生,讓他變成了殺死病人的惟一凶手,「但明明砍他的人不是我!」

該篇新聞露出後,因為有眾多名醫生連絡本刊,包括陽明醫院胸腔科的蘇一峰醫師,及某整形外科醫院的醫生等,他們都表示,陳信彰醫生是個認真負責、熱血救人的好醫生,「好醫生不應該這樣被對待。」去年,台北龍山寺捷運站29日晚間有一名男乘客突然昏倒,被2位學過CPR的熱心民眾輪流搶命成功救回,當時這2位被形容為天使男的救護員,其中一名說道,因為他雙臂有習慣性脫臼,兩邊各有2鋼釘,至和平醫院骨科團隊開刀時受到照顧才下定決心要當救護員,而該名天使男口中感謝的醫生,正是陳信彰。

陳信彰在和平醫院服務長達8年,他說自己這8年來雖非完美聖人,但是絕對不是殺人兇手。他表示去年411日,護理站通知他有1名被砍18刀的患者在急診室時,而因為這名患主要受傷部位是胸、腹,陳信彰表示他是骨科醫生,當時在急診只是掛名主治,「我是骨科醫生,不是胸腔外科醫生,病人主要傷在胸、腹,因為醫院體制病人必需要一個掛名主治,我就在同事求情下答應掛了主治……但胸腹外科真的不是我專長。」

他表示,當天他收到通知時,因認為自己專長無法對該名患者有幫助,收到通知時確實曾婉拒,但當同事要求他掛名主治時,他還是心軟答應了,「病人在我手上時就進加護病房,中間我還連絡請外科醫師來為該病患開刀,確認心肌梗塞狀況後連絡心臟內科通血管,並將他轉給心臟內科……」

他說,病人後續在其他科別的治療中也都慢慢恢復,並從心肌梗塞的傷裡開始慢慢拔掉管子,也可自行呼吸,在病房還能自行活動。陳信彰表示,該病患在外科、整形外科、心臟科的專業評估後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可出院,但最大的問題是當時他每天都要輸2袋血,因懷疑病人有其它內出血的問題,做了電腦斷層和核磁共振後都找不到原因而轉院至台大。

「沒想到,後來他過世的消息,我竟是從媒體上得知,而且還是我殺了他!」陳信彰說,媒體不實的報導和莫名的指控,不止對 他,甚至對整個台灣的ER(急診)都是極大的打擊及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