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說,面對日益複雜的安全保障環境,「沒有一個國家光靠自己就能保障和平與安全」,將透過4月上半月訪美,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隨著首都圈1都3縣「緊急事態宣言」解除,位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市、負責培養自衛隊幹部(自衛官)的防衛大學校(NationalDefense Academy of Japan)今天舉行畢業典禮。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為了防疫,今年畢業典禮跟去年一樣縮小規模,並未邀請畢業生家長參與,只有少數接受畢業證書授與的學生代表參加。

菅義偉出席訓示時說,在疫情長期影響下,對各位畢業生無法跟家長等人在場共同慶祝,他感到十分遺憾及抱歉。

他說,30年前舊蘇聯解體,讓當年的安全保障環境產生激烈變化;30年後的現在,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課題與威脅,也讓自衛隊被賦予新任務。

菅義偉說,面對日益複雜的安全保障環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靠自己保障和平與安全,「跟同盟國及友好國的合作不可或缺」。

他說,將藉由4月訪美時深化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個人信賴關係,他已下定決心將確實地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