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議題近來再次引爆台灣社會關注討論,至於台灣能源政策何去何從,總統蔡英文開起能源小教室,再次確立台灣能源轉型方向,不但不重啟核四,且早一天燃氣就少一天燃媒。 

蔡英文稍早在臉書寫下,這幾天,有許多網友留言問我:不重啟核四,要靠什麼發電?我要向大家報告:台灣的能源轉型方向很明確,就是「展綠、增氣、減煤、非核」。除了全力衝刺綠能發電外,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的新標準,減少使用燃煤的火力發電勢在必行,燃氣已經成為供電穩定、減碳又減空污的重要選項。 

蔡英文表示,我知道中部的朋友,非常關心台中火力發電廠 的議題。我們正全力和台中市政府協調,將中火從燃煤改成燃氣;也樂於見到台塑公司把麥寮電廠從燃煤改成燃氣,並願意提供必要協助。為了大家的健康,也為了供電穩定跟降低碳排和污染,我很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達成。畢竟早一天燃氣,就少一天燃煤。如果一切順利,燃煤和燃氣發電的比例將會互換:燃煤發電:占比從2015年的45.4%,預計2025年下降為27%。燃氣發電:占比從2015年的30.6%,預計2025年成長到50%。 

蔡英文說,我能理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挑戰,或是中央跟地方有不同的意見。但我也相信,只要我們都抱著讓台灣更進步的期盼,就沒有不能攜手解決的問題。只要團結,就能通過考驗,讓台灣繼續穩定成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