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批AZ疫苗開打在即,疫情指揮中心於疾管署網站開通疫苗接種地圖「COVID-19防治一網通」,提供全台疫苗施打地點及醫療院所分布位置。目前尚未開放給一般民眾直接透過地圖預約施打,不過之後會再評估狀況,調整各族群的接種模式。

指揮中心開通疾管署網站上的疫苗接種地圖,並公布全台57家相關醫療院所的確切地址及門診資訊。指揮中心表示,該地圖功能與「流感防治一網通」類似,公布的內容主要是讓大家了解到這57家院所是分佈在各縣市的哪裡,採用圖示的方式方便大家搜尋。

AZ疫苗優先接種對象為醫護人員,衛生局已經和各醫療院所做媒合,針對有意願施打的醫護進行調查及安排時間,將指示到特定院所內接種。因此現階段尚未規劃讓一般民眾透過地圖上的資訊直接打電話預約,也不能自行前往醫院接種。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說明,AZ疫苗開啟後當天就要用完,否則會有浪費的問題,所以未來可能無法採用「隨來隨打」的方式接種,因為這樣較難規劃如何開封、湊齊人數。等到疫苗開放給一般民眾施打過後,會再詢問大家接種意願及施打地點,調整施打一般民眾的方式。

疫情指揮中心於疾管署官網開通疫苗接種地圖「COVID-19防治一網通」。   圖:擷取自疾管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