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傳「南韓在2月26日買到11.7萬劑輝瑞疫苗後,就賣給台灣11.7萬劑AZ疫苗,代表這批AZ疫苗是韓國不要的」等謠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查證資料之後澄清,此為錯誤消息。

社群平台近來流傳一部影片,內容指稱「首批輝瑞新冠疫苗將於2月26日運達南韓,數量為11.7萬劑,這篇新聞最重要的點,我給大家畫出來是11.7萬劑,和台灣接受這11.7萬劑的AZ疫苗數量是一樣的,這就證明了這11.7萬劑的AZ疫苗是南韓賣方不要的疫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了釐清台灣取得的AZ疫苗管道,訪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他指出3月3日從南韓進口至台灣的11.7萬劑AZ疫苗(牛津阿斯利康),是台灣直接向阿斯利康總公司訂購的1000萬劑裡的部分數量,這一批疫苗數量並非是通過COVAX購買,而是阿斯利康總公司授權南韓廠商SK Bioscience製造,並由大韓航空從南韓運送至台灣。

此外,韓聯社在3月4日也報導,由SK Bioscience生產的11萬7000劑阿斯利康(AZ)疫苗,在3月3日送達台灣,這11.7萬劑疫苗是由台灣向阿斯利康藥廠直接簽約購買的。

針對影片宣稱「南韓政府把不要的AZ疫苗轉賣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了南韓政府國際事務官員,他透露台灣訂購AZ疫苗是透過COVAX機制,或與藥廠公司自訂購買合約,南韓政府並沒有權力直接介入控制。諮詢南韓電視台JTBC記者李嘉赫,他則說南韓媒體沒有此類報導或訊息。

而莊人祥表示,2月24日時越南就從南韓收到第一批11.7萬劑的AZ疫苗,之後泰國也從南韓收到11.7萬劑的AZ疫苗,並非只有台灣是11.7萬劑,疫苗的數量分配應該是每家廠商依據各自產量分配,現在還沒有到疫苗廠互通有無的情況,不會有買了一家疫苗就釋出另一家疫苗的情況。加上事實查核中心檢索「Reuters」相關新聞,越南在2月24日時就從SK Bioscience,收到第一批11.7萬劑的AZ疫苗。

對於南韓是否還採用AZ疫苗接種,李嘉赫提到,AZ疫苗是經由南韓政府官方核准,在境內仍被認可其為合法而安全的新冠疫苗,且在疫苗施打計畫中,政府同時提供AZ疫苗和輝瑞疫苗等兩種疫苗,截至3月19日,南韓施打AZ疫苗的民眾當中,有1.55%的接種者出現不良反應,但仍是政府認可的疫苗。

根據南韓疾病管理中心官網統計數據顯示,在3月19日發布的訊息中,AZ疫苗是從2月26日起實施,已有60萬8098人接種,而輝瑞疫苗則有5萬1377人接種,南韓施打AZ疫苗的民眾當中,有1.55%的不良反應事件通報案例。此外從3月14日到19日的疫苗統計數據可發現,AZ疫苗的接種人數每日均有增加,因此南韓政府並沒有停止施打AZ疫苗。

事實查核中心強調,採訪過南韓國際事務官員、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及檢視完南韓疫苗統計數據,可得知網傳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