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19)日晚間宣布,AZ疫苗將會如期在下週一(22日)開打,專家建議陳時中蘇貞昌帶頭施打。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院長已對外多次宣示「疫苗不夠我不搶,沒人敢打我先打」,態度非常明確清楚。而只要是進口的疫苗都會經過政府的檢驗,以確保其安全性。

羅秉成表示,蘇院長認為應該讓國人對於進口疫苗更有信心,因此表示願主動率先施打AZ疫苗,但仍請指揮中心專家進行專業評估。在專家會議同意後,蘇貞昌院長會率先施打AZ疫苗,施打時間由指揮中心安排。

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表示,包括疫苗接種在內,只要有助於整體防疫的推動,總統及副總統都願意配合相關安排,一切均由醫療團隊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業評估及專業判斷。

張惇涵說,但總統和副總統不會因為其身份而有特殊待遇,也認為應該讓長者、高風險族群、第一線的醫護及防疫人員能夠有優先施打的機會,強化防疫的安全網絡。

專家表示,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與引起血栓的相關性,但仍會建議民眾接種疫苗前諮詢專業醫師評估風險。   圖:翻攝自疾管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