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11.7萬劑AZ疫苗訂於3月22日起開打,由於國外施打後出現血栓等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案例,紛紛要求官員、縣市首長帶頭施打安民心。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不以為然,直指要某名人做表率先打,是不符合科學邏輯,跟風式的施打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陳佩琪今(19)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媒體常會問某名人:「你要不要打?」或「你有沒意願做表率帶頭施打?」代表社會還是有某些人會看某人打而跟著打,某人不打而不願打,就是跟風式的打疫苗。

她說,以醫師的立場來看,每個人體質(DNA)不同,年齡不同,健康狀況不同,職業別不同,工作需求也有異(有些運動員要出國比賽或商務人士非出國不可),所以一個新興疫苗的施打,還是要考量自身狀況,而非跟風式的施打,換句話說要某名人做表率先打,是不符合科學邏輯的,「他沒副作用,不代表你也不會有副作用,跟風式的施打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陳佩琪以萊豬進口為例,當時就有管理全民健康的官員背書說要帶頭吃萊豬3個月,證明萊豬不會有害人體,後來才改口說他有三高,不能吃萊豬,其實官員做這種承諾或保證是可笑至極,你不會怎麼樣,不代表別人也不會怎麼樣(特別是幼兒和孕婦),所以該不該進口萊豬和疫苗該不該打,是科學問題,而不是拿一個人的受試結果來說嘴。

陳佩琪還說,疫苗進來了,很多人會問市長接種意願(他不在第一線接種名單上)順帶問她打不打,台灣既然還是有跟風式的打疫苗觀念,她就不會、也不該對外表態。陳佩琪話鋒一轉扯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如果我是已婚身分,又一週和異性進出同一間房子5天,如此重大的道德疑慮,才需跟大家仔細報告吧。」

對於施打AZ疫苗,陳佩琪還是提出一些私人感想,她在門診會鼓勵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畢竟已經打這麼久了,疫苗的安全性已被廣泛認證,所以規定打流感不能自選品牌,但對這種新興疫苗,施打人數尚未很多(跟流感相比),所以還是建請民眾多考慮自身情況,再考慮施打與否,也希望疫情指揮中心儘速進口國際上目前認可的幾款有效疫苗供醫護和大眾選擇。

最後,陳佩琪認為,疫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報告國產疫苗和向國外買疫苗進度是應該的,至於每日確診人數和確診者來自哪個國家,用紙本發稿就好了,否則太累了,會不小心衝口說出:「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或「又沒人押著你去打」這種讓人不舒服的話來。

陳佩琪在臉書發文表示,要某名人做表率先打疫苗,就如同改名吃免費壽司一樣可笑。   圖:翻攝陳佩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