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近來重啟核四的聲浪再起,在兩大黨互相指責核四責任歸屬的同時,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抨擊國民黨扭曲事實、去脈絡化、炒冷飯,誣控蔡英文總統,目的就是想要移轉國民黨一直閃躲不回應重啟危險核四的焦點。簡舒培嗆江啟臣不清楚可以回家問爸爸,因為核四立即復工決議表決贊成名單當中,過去就有江主席岳父劉盛良的名字。

簡舒培稍早在臉書寫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在個人粉專發文胡扯,2006年蘇貞昌院長與蔡英文總統擔任當時的正副行政院長,負責主導行政院編列核四興建預算 448 億送交立法院,指責民進黨立場轉變。沒想到國民黨主席落得如此田地,竟要拿過去斷章取義的歷史來轉移話題,並掩蓋國民黨的能源政策就是重啟核四這個事實。

但實際上核四整個歷史脈絡是:2000年10月27日,陳水扁總統宣布停建核四,但此舉遭到國民黨大力反彈,不惜提案罷免總統、彈劾行政院,於是行政院聲請大法官釋字。2001年1月15日,大法官釋字520號說明核四停建屬於國家重要政策的更動應該要與立法院協商作成決議。

2001年1月31日,於是國民黨立委鄭永金等91人提起動議案:「反對行政院逕予停止核能四廠興建之決定;行政院應繼續執行相關預算,立即復工續建核能四廠。是否有當,敬請公決!」,交付表決多數通過,民進黨黨團要求重付表決,最後以贊成134人、反對70人、棄權6人,通過作成核四立即復工的決議。而且在這份表決的贊成名單當中,就有江主席的岳父劉盛良的名字,江主席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找岳父好好請教,而不是東扯西扯,誤導不清楚來龍去脈的民眾。

簡舒培說,國民黨對於核四的態度從頭到尾畏畏縮縮,懦於承擔,先是拿去脈絡的歷史片段來當擋箭牌,再開記者會切割核四公投發起人,卻連自己的能源政策主張都論述不出來,實在是令人直搖頭!